2015/11/9

Pax Porfiriana介紹,排版三部曲



Pax Porfiriana(以下簡稱Pax)是Sierra Madre Games在2012年推出的一款卡牌遊戲,其背景是墨西哥獨裁者Porfirio Díaz在位期間,玩家扮演腳踏美墨的富商,除了一方面經營自己的事業,一方面暗中舉行顛覆行動,最後擊敗各玩家脫穎而出,其勝利目標是成功的推翻Díaz政權。

Sierra Madre Games及其設計師Phil Eklund,我想算是所謂比較冷門的一家公司,可能玩家比較接觸的遊戲,是另外一款我蠻喜歡且又蠻慘忍的巨獸學:Bios: Megafauna



開場講完了,接下來切入正題:

Pax這款遊戲的規則細部相當複雜且又繁瑣,可是實際玩起來卻有所謂"重策型party game"XD的玩法及效果,至少我跟幾位玩家都不約而同的定位為,需要多跑,多測試,多玩,熟悉規則,才能看的出來遊戲設計的全貌。

也就是說,其實這遊戲行動很簡單,每次就是9種行動,玩家有3個行動點去選擇來執行。主要的策略架構是來自場上市場的卡牌購買,然後玩家運用卡牌效果來建立自己的產業(資金與夥伴),自己的軍隊(對抗),壓制對手(暗殺,特殊事件)。

然後在過程之中,慢慢地賺取聲望點,同時也透露出你的政治立場(政府軍/叛軍/親美/無政府),最後一個打十個,又打敗大魔王,贏得勝利不過沒有公主就是了。

Pax卡牌的類別,都圍繞在其中運作~左上到右下分別為:
產業、軍隊、暗殺、特殊、頭條、夥伴、玩家角色(政治立場)、政權



這種遊戲類似的很多,其主要取決於玩家對卡牌的熟悉度,所謂的combo、combo再combo。

所以第一次接觸光聽完規則,就已經暈倒,再加上卡牌上的效果不熟悉,往往會造成咻~咻~咻~然後遊戲就結束了。

假如大家都會玩,而且遇到專業心機玩家,大概長度只有partygame的長度吧~
我人生只遇過一個專業級心機玩家,所以心得不是很多XD

卡牌來自公開市場上的購買,利用這點去卡人或是建立自己的帝國
那麼話說回來,這款遊戲讓我有一再想玩的衝動是因為,他沒有表面的那麼膚淺combo,玩家的政治立場要偏哪種路線,是玩家在選擇扮演富商角色的時候就決定好的,於是在你知我知大家都知的狀況下,如何具快速地建立自己的地盤,打壓對手,在這一點尤其是玩家互動上詮釋得相當好。

當然背景主題就也更不用說,卡牌典故與歷史故事皆有考據。

簡單來說,這款遊戲的設計,他是完全建立在相當程度上的要求:你必須熟悉遊戲運作模式,也知道使用效果時機,於是說,這個遊戲將會發生類似每個人拿手的流派,天下一品的大對決。比如叛軍流,這次對抗的是商業流,或是暗殺流對抗的夥伴流,雖然說規則上有些強勢弱勢的平衡,或是有所限制,這是很多遊戲常見的,但也因此成為遊戲中令人說嘴回味的樂趣。

不然就是一款,啊?結束了歐,花生省魔術的奇怪遊戲,然後跑去二手還可能賣不掉。

至少雖然他長得像未設計完成,配件圖板還要自己準備,但是其深度並沒有很差。

這一次我是第二次開,距離上一次開剛好滿一年(頗紀念),除了規則復健外,主要是我覺得這款遊戲除了排版相當糟糕之外(糟糕到一種有點愛上他的程度),應該算是不錯的遊戲,有點不死心的推。

圖右下,本人的帝國開場就被阿正搞,完全處於退場狀退在遊玩
那麼這次主要被丹尼建立的親美銀行噱海了,商業蓬勃發展,想要對他搞暴動,結果丹尼的私人軍隊就殺進來,加上頭條事件被擋住,沒辦法熊市,在商業上的打壓不斷,然後其他玩家不熟悉黑橘卡(反制用)的效果,所以很輕鬆的在第一輪顛覆中,就推翻成功,贏得勝利。

好弱的獨裁者XD~

對!其實勝利條件還蠻簡單,但是單純就是玩家技術的大比拚。當然每次遊戲中,因為是220張卡僅抽出將近一半來使用,所以玩家當下的臨機應變也是蠻重要的,正所謂山不轉路轉。


最後,附帶一提的是,什麼叫做排版三部曲~

Phil Eklund繼2012的這款Pax Porfiriana之後,又推出了兩款類似的遊戲。

我先說Pax的卡片設計,其實教學者應該要很喜歡這種遊戲,因為他卡牌為主軸,所以他把功能都寫在上面了,你只要丟一句:上面有解釋,看自己的造化,或著翻譯全卡表,來參照就好,不然你跟我說你要做全彩化,我還不知道怎麼做咧,因為實在太亂了眼花撩亂的讓人懷疑他是找誰來做的卡牌設計,我想知道他用啥軟體XD


再來就是2014年的GreenLand和2015艾森出來的Pax Pamir,前面一款是玩家以部落發展為主軸,我要活下去的一款遊戲(聽說很苦),後面一款今年推出,則又回到類似墨西哥的這種設定,背景是瓦罕走廊(阿富汗)對抗東印度公司的勢力,恩~有點冷門。

GreenLand的卡牌

PaxPamir的卡牌
那麼,很明顯地見到該公司的設計排版不斷的進步,軟體也有在持續的更新中
以上,不算心得的心得,就當作是閒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