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1

不負責任亂哈拉,阿格效應~Maria紙上談兵(最終回)


我很慶幸我遇見Maria。
至今超過1X場下來,她依然是我最努力研究,大力推廣,我最百玩不膩的好遊戲。

雖然我沒贏過,我也不能怪說是因為我都玩奧地利,但是對於奧地利的應對法,我倒是有一些想討論的小心得,與大家分享,也促成我寫這系列的原因之一。

之二,是因為阿格。

可以參考前面的部分:
第一回:總論。
第二回:政治局勢。

接下來,就是這一篇,戰術。
我們先來看一下開場白:

在Maria這款遊戲中,奧地利算是不適合新手的選項,剛開始玩會覺得,根本二打一,我要怎麼玩?

尤其是開場1741~1742這兩年非常的艱困,常常都捉襟見肘根本無計可施,非常的苦,以
至於往往都有不好的遊戲體驗。

但是,這樣子的遊戲設計,卻吸引了我,到底奧地利勢力要怎麼獲勝,抑或是它根本營不了,得要靠天時地利人和,才能獲勝。

當你玩一款遊戲時,玩了10場都輸,第11場
獲勝之時,所獲得的無比喜悅,遠比你10場都贏還來的開心,ˊ至今我仍在摸索中。



一勝難求。
根據BGG玩家統計勝率普軍是39%、法軍是37%、奧地利是24%。

以下心得為我個人遊戲心得,僅供參考,各位玩家可以思考看看或許有不同的解法,本篇系列觀點偏向奧地利。

如前面所說的,在遊戲中最艱困的1741~1742年,身為一個奧地利玩家,該如何因應就單純從戰術上,我來嘗試著解決一下,看會不會好過點XD

1.這一篇不討論實際上手牌運氣,及實際上花色運氣,假設都很平均的狀況為前提,另外政
   治牌趨勢請參考上一篇。
2.這一篇不討論普法兩國非常的保守,以至於1742年還放你一馬。
3.這一篇不討論尼德蘭地圖上的戰術趨勢,或許我以後會補充,本篇重點在本土-波希米亞地
   圖上。

那麼在正式進入以前,我們需要先做點功課,也就是戰術面上幾個重要的規則,是你需要知道,而且需要牢牢記住,詳細請參照規則書

高速公路:本篇以高速公路代稱,指的是地圖上黑色的主要大道。
強8:在本土內的黑色大道上,軍隊可以強行軍8格
保3:在將軍周邊3格範圍內,都算保護,也就是說敵軍不能佔領,當下是拿步道分數的,
   除非你把該將軍擊退或是死亡,本篇會以保護傘代稱。
補6:將軍出征出了本土國境後,需要補給,補給車方塊的補給距離是6格,萬一失去補給
   或是被斷補給,則敵方無法佔領且必須每回合接受到損傷。
4TC:在遊戲中,失去的補給車重生,或是冬天的每1單位兵力補充,或是將軍死亡重生(需
   要4TC),這些都需要花費手牌上價值4的牌,所以叫做4TC
移動:將軍與補給車的移動距離是(3跟2)重頭到尾走在高速公路上則是(3+1跟2+1)
撤退與重整:戰敗兵力降為0則將軍死亡,有殘餘兵力則戰敗撤退須滿足損傷距離,撤退的當
       下回合不能再被攻打,同時當兩個同勢力將軍相疊成聯軍時,可以互相分配兵
                       力,以保持戰力。

遊戲中,每一年都有4個回合,第4個回合是個重整階段,本篇以春、夏、秋、冬季來代稱,各位玩家在看圖時可以藉此判斷時間差距,來做準備。

最後,我雖然這篇觀點從時間差上面著手,但是請注意:
回合行動順序皆是法軍→普軍→奧軍



我認為:奧地利最少在遊戲中要知道基本的幾個站位點,同時布局趨向於一個三角形,利用這個三角形的互補與交互進攻,必須去維持住你的保護傘,保護傘一破則大勢已去。

這就是所謂的奧地利黃金三角。



這樣的概念,你可以說它是繞圈圈,講好聽一點是類似上杉謙信的張懸車懸之陣

其用意是要你避免去撞火車,奧地利沒有同時開戰,也沒有硬碰硬的本錢,如果我能使用我的將軍站位,去分攤傷害,同時利用保護傘的方式,造成敵軍進攻上補給過長,拖垮行軍速度,類似一種空間換時間的方式,依照手牌回補速度及政治趨勢,會越來越對奧地利有利。

當然局勢往往也會被蠶食鯨吞,而失去良機導致失敗。
這個部分就得要更深入地去探討尼德蘭地圖與政治牌時機,有機會我會再補充。

這裡的重點在於:續戰力→保護傘→避免將軍一頭撞死→降低資源損耗

當然,這很明顯的是一種長期抗戰,一種長期的消耗戰,這一點玩家得要注意。







 以上是幾場實際遊戲中的狀態,各位可以觀察到,我在使用奧地利的時候,很愛把將軍的位置都是保持一個三角形的狀態,差別在於這三角型的大小,取決於我的手牌花色以及我尋求開戰跟防守的地點。

同時,不知道玩家是否有注意到,幾張圖片的局勢大概都長得差不多。
於是說,通常局勢開始時它會是長這個樣子:


奧地利的位置處於很分散的狀態,首要重點,就是集合先在國土內趕快張開你的保護傘,尋求突破契機,或著是準備進行持久抗戰。

這不代表你要所謂很保守,不去進攻,記得!進攻點是你選擇的,對方進攻點也是你選擇的
因為你自己可以控制你想要的花色區開戰。

法國跟巴伐利亞,會有補給上的問題,但是撇開這個小問題,所謂法國快攻法是因為它開場局勢離布拉格最近,又是回合先手,同時假如玩家是採雙箭頭並行,有可能在你還沒站牢前就突破道你境內後防,相當的棘手。

最快戰爭的發生會在方塊區跟黑桃區,尼德蘭那邊我第一篇有提到,方塊區開戰反而會造成法軍進軍減緩,同樣的來說,法軍假如維持單箭頭並行,打主意從中突破,那麼戰事會發生在1742年左右,此時就是所謂的最艱難困境,奧地利兩面開戰。

普魯士與薩克森,薩克森就算開場搶快走布拉格(向下箭頭)也沒有快過法軍,通常有可能是去找普軍3號合體,來個雙塔侵攻,造成奧地利極大的壓力,同時開場主力勢必是往西利西亞進軍,差別在於先吃完,還是吃一半轉下路做包圍,因為普魯士需要11VP獲勝,扣除西利西亞5VP,在奧地利5號將軍那附近找6個點開刀,就會獲勝了。

普魯士開場手牌雄厚,進攻趨勢多選擇(紅心/方塊/黑桃),沒錯一旦等法軍方塊開戰,它就打方塊區,黑桃區開戰,就吃黑桃區。

後手,又財大氣粗,是它開場最大的優勢,但是行軍速度緩慢,上述的開戰最快得要到1741年的秋天過後

於是,奧地利玩家的最期會發生在1742年,但是我們樂觀一點,這張圖普+法總共6個將軍,我們有5個將軍,差距不大(廢話,差在手牌數跟兵力數),所以說根據上一篇,我認為在1741就把薩克森搞中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依照上述所說,我繪製了這張圖,玩家可以觀察到進軍路線從大箭頭轉到詳細的過程,同時依照移動規則,我也把時間編上去了,所以說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態大概可以了然於心胸。

當然並不是所有每一次遊戲都會這樣,只是說可能會接近這樣,供玩家參考。

法軍來說~最快的進軍速度,會在1741年夏天抵達北方布拉格南方LINZ這兩座大城,所以意味著夏天奧地利就失去一張國王票,但是國王選舉在1742年必定發生,所以還有機會挽救,但是為了無後顧之憂,能緩則緩(失去一票)。

布拉格的位置,右邊跟下面都有黑色大道,遊戲裡面黑色大道除了設計給你強行軍外,它的移動點少跨距大,所以你才能快速移動。所以我都叫做布拉格高速公路

但是反過來說,也因為他的移動點少跨距大,在計算保護傘(保6)上面變得相當重要,因為輕而易舉地就很容易保護到要塞,這會造成敵軍得要更深入才行。所以對我來說,我要保護的重點不擺在布拉格,而是布拉格那兩條高速公路。

我們來看普軍,依照上圖,先鋒最快的薩克森1號跟普魯士3號,也只能在1741的夏天抵達布拉格近郊,晚法軍一回合,那麼這一回合相當的重要,通常會導致:

第一,反正我搶布拉格只是擋法軍,那還是不搶好了。
第二,布拉格被搶走,開通了左邊往右邊的進攻道路,那我還是轉走好了
第三,到底我(普魯士)要先開戰還是,去再觀察一下,不然我拿聯軍去尼德蘭威嚇好了

策略點思考乃至於進攻路線,就那麼一回合而完全的改變。所以呢~會很可能發生普魯士雙塔直接從北方輾壓的狀況,也就是1742年奧地利兩面開戰的窘境。

同時間注意到時間點,普魯士主力施維林大軍,最早將在1741年夏天壓制西利西亞,準備進攻奧地利,再快一點假如西利西亞南邊三要塞放掉,手牌大好的狀況下,會1741年的秋天先在邊境打趴你,讓你冬天整補耗費資源而拖垮後期續戰力。

再回頭享受西利西亞全境,3號將軍去踩點,這時候你北方破了個大窟窿,普魯士就在這傷口上灑鹽,直到獲勝。

綜觀上述論點,我認為奧地利開場5號將軍極為關鍵。

首先,開場站位L-6紅心區,不是一個好地方,觀察上面的圖,除了守不到布拉格那邊,你在秋天就會被打,所以我建議最佳站位點,就是開場馬上移動到K-5梅花。

萬一真的打起來,沒有梅花牌,好歹選一下K-6黑桃,再不然就往上紅心方塊區挑個點,但是不要離K5太遠。雖然會被開戰,獲得戰損,但是這遊戲好玩的地方在出牌技巧,不論是唬人或是出牌時機。

我想說,起碼被打退的時候會撤退到K5附近,撤退其實算是一種移動,一回合移動兩次是很威的~

同時我會建議奧地利1號將軍依照手牌情勢去做一個合體的動作,除了基本讓戰力不差外,或許可以威嚇一下你已經做好開戰準備,同時因為保護傘的關係,對方會氣急敗壞地想要找你決戰,最好是退得遠遠的不要在回來。

當然1號將軍你也可以考慮不支援,如箭頭的往上走,那麼我建議的站位點會在紅圈兩處,尤其是下面的紅圈,一來完全吸引住普魯士1.2號聯軍,做個誘敵動作,因為保護傘的關係,是無法佔領西利西亞南邊兩座城,加上你又勢單力薄讓她氣急敗壞地衝下來(因為不能全境佔領,就拿不到第二台補給車),也或許他不上鉤,轉折仍要打5號將軍,你有良好手牌帶滿8兵可以做個奇襲西利西亞斷補給之類的,看你怎麼思考。

至少這樣算是減輕中央5號將軍的負擔的一種。

(這邊是史實,歷史上奧地利就是突破斐特列後方補給線,造成普魯士困在邊境只好退兵)

在保護傘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K-5這個點有多奧妙,依照我所繪的保護網的線條,也就是說,即將在1741年夏天發生的事情,全部化為烏有。

敵方無法佔據任何一座城,除非把你趕走或是砍爆你全家,於是你又多喘息了一回合。

這邊有個重點,我常說法軍有補給問題,導致開場限制,其實普軍也有,只要有辦法能讓普魯士雙塔離的距離越遠越好,基本上就成功一半,普軍在早期只有一台補給車,相當的兩光。


接下來我來談一下2號跟3.4號將軍的配置:
玩家在2號將軍通過維也納的時候,就要先想好你的整個布局,通常那時候由於前兩家先動,看到到有些動作,但是詳細端倪不出來。

保守一點我會建議1741年春天先建立起保護傘,並在該處做一個誘敵動作,想辦法把巴法聯軍在誘導深入,使得補給線被迫推到布拉格高速公路區,然後尋求斷補動作。

再不然,玩家可以考慮在1741年的夏天上推支援5號或是1號將軍,這個動作,同樣是放掉後防一樣吸引法軍進攻我們在回防,同時算是開場一個積極針對普軍的動作


3.4號將軍開場設計就快要上高速公路,但是卡在交流道上不去。
那麼這邊,因為受到戰局的影響,我會建議不要再往前,要往前也是可以,除非前線敗的一榻塗地,如圖片所示,我會建議維也納轉折上去在紅圈處,建立起中線戰場,當作是第二波援軍。

假如停留在維也納(1741夏天紅圈處),就是所謂的狐假虎威戰術

第一,巴法嚇到了,轉而往上進攻,我方可以開始沿著高速公路推進。
第二,巴法就算打爆2號,只要2號不死,它的撤退方向按照規則,沒辦法往後退。
   往上退可以支援5號,可以建立弱一點的中線保護傘,往下退,則是繼續在維也納近
   郊打游擊,繼續的誘敵,當然接著會面對3.4號聯軍,兩軍大打出手。

假設是這樣,得要選在黑桃區開戰,不要被動到梅花區,這樣會影響5號的死守狀態,當然依照玩家實際手牌,這一點是可以改變的。

但是,一旦開戰就要注意,避免巨大損耗,在這裡讓步對後期對整個布局是有好處的,我要的就是補給線外露,算是一種變相的口袋戰術。

當被打爆了也沒話講,奧地利等死吧,上下夾攻XD

在這邊,我簡單地把奧國區分成:前線、中線、後防,這個部分請繼續看我解釋。
(能夠看到這邊,真是非常感謝你的閱讀,沒有END)


依照上述奧地利開場位置,經過簡化之後,它會是這個模樣:
我們可以看到在奧地利國土之上,我們張開了一具大保護傘,前線保護了8分,中線保護了6分,後防保護了6分。

這邊一個重點:買保險。
保護傘盡量有所重疊,假設上圖前線被打爛,起碼我還賠得起6分(假設布拉格是法國的),假如後防被打爛,就當作送你......1分。

這裡最忌諱穿心箭,中線位置最重要,它是前後兩側的重要聯絡/協防/保護點。
中線戰場不能亡!

從這邊開始,也是奧地利玩家最痛苦的開始,因為我同時要前線中線,也要顧續戰力、手牌,更何況我還是最後一個行動的勢力!!

那麼講到這邊,我再度插入一個想法:手牌~

還記得我第一篇說的嗎?

開場手牌,奧地利x5/每回合x5,法國開場x2/每回合x4,普魯士開場x9/每回合x3
等到第三回合後,也就是所謂的1741秋天,奧國手牌20張,法國手牌14張,普魯士18張

這也是為啥我想拖到1741秋天之後開戰的因素~
我們不怕開戰,但是避免開戰,最後是推延時間開戰,才能製造奧地利的勝算。

於是,在過了1741年秋天,乃至於1742年新春的時候,通常現場局勢會變成這樣:


被包圍的被包圍,被夾攻的被夾攻,於是照上述推論,我形成了一之陣行,這個部分,是可以說以法國為前提之下的準備方式。

我沒有說這不好,也沒有說這個很棒,就是按照實際規則推論出來的情況,可能會長這個模樣,玩家或許可以思考一下,從這張圖看的出來什麼端倪,或許有更好的推演方法。


依照這樣次序不斷的分析下來,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情況:
首先,為啥我說衝著法國而來的佈陣法,圖面下方可以看到,我區分成兩塊小三角形,
這裡我想說的是,你可以小區域作戰的概念,將巴法往後拉深入,34主力作擋箭牌,除非尼德蘭情勢變化差距太大,原則上我不做積極搶攻,只求消耗法軍能量,於是在這邊會造成僵局,法軍可能往北突破但是被普魯士給擋住。

同時間可以看到法軍的補給區,根據規則巴法聯軍需要吃自己勢力的補給車,所以重疊的部分來到了布拉格高速公路,利用高速公路的特性去突破,將法勢力一分為二,是為首選。

但是前線可能不保,於是乎普軍攻勢猛烈,此時又得要重提薩克森中立是有多麼重要了,當然在中線區的奧國聯軍,可以因為我原本的1.5聯軍被打撤退,而進行一個換防的動作,仍然撐住這把最重要的傘。

撤退後的1.5聯軍,除了反而分攤3.4換防的壓力,同時撤到塗上該位,一方面可以觀察法軍動靜是否接手中線防區,不然就是反而北上主動造成普魯士壓力,還是希望普魯士補給區能夠在深入一點,不然就是像我說的,雙塔離遠一點,讓我可以穿破。

說到撤退,我希望玩家是主動撤退,不是被打爆的那種撤退,將軍千萬不能死,死的代價太高。

1742至1743開始有些補兵的牌面,以及義大利跟俄羅斯的影響,假如看到這個局勢,玩家得要更琢磨一下,尤其是避免拚牌局面,奧地利就算補牌多,手頭依舊很緊。

你會說,等等!這不是你說的那個那個....三角形啊~

所以說,我們可以利用"主動的"撤退,達成一回合行動兩次的方式,又或著,戰局沒有太早如你所料的開打,於是更擁有多一點的佈陣時間。

以下是我經驗中,我認為最後最佳站位點。



在這張圖可以看到,建立起的標準的三角形陣勢(你怎麼那麼堅持XD)

前線的重點依然還是,K-5梅花,中線的重點我認為是J-4黑桃,加上後防在K-3方塊

同樣地建立起保護傘,比上面剛剛的保護傘,帳面上看到的少了1分。
但是,對於續戰力及保護能力甚至來說,我認為是更好。

怎麼說呢??

在後防與中線區塊,採了箭頭方向朝法軍,既然我都知道它的補給線會朝這高速公路前進,同時壓過該區,於是我乾脆布點在高速公路前面,我認為先壓制你的進軍速度,造成法軍方壓力。

同時一樣的可以支援前線,那麼後防位置的重點在於雙重保護南方LINZ,讓法軍失去南方目標(至少它要進軍南方得要擊退中線跟後防),最好北上跟普魯士擠在一起,大家一起都討不到好處,當然最好是法軍注意力轉移到尼德蘭地圖去,我也不用那麼辛苦。

Maria基礎點在於是一個恐怖的天枰,有一方不穩,除非他不想獲勝,玩家是不會放手不管的。



同樣的面對北方普魯士雙塔進攻,那麼此時最好的選擇卻是硬碰硬,不能讓它太囂張。
你雙塔我也雙塔,大不了就兩敗俱傷,遊戲重玩。

正所謂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只要我掌握手牌花色,選擇我要開戰的點,配合主動的撤退,在北方戰局上普魯士也無法吃到甜頭,因為是場持久的消耗戰,加上前述的法軍過來分一杯羹,或許可以跟普魯士玩家好好的談一下。起碼戰力上我不會差距太大,這樣已經起了嚇阻效果。

這個三角形關係,假如有機會的話,在於主動撤退之時的遞補,也就是會變成一個繞圈圈情況發生,這是我重頭到尾所認為一個能夠獲勝的機會的做法

最後,玩家是活的,戰術是活的,並不是說我這篇文章能夠翻天覆地或是真的奧地利有多大功效可以起死回生。

我也不多說,就是提供個人的想法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一下,討論一下。

下次有想法之時,或許又是個不同的面貌,這是Maria的迷人之處。

(完)

4 則留言:

  1.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文章,沒有黑話,很有內容與深度~^_^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沒有看到頭暈就好XD
      後來回頭有些人提醒我,發現我還是漏死很多東西沒說XDD

      只好起玩家自行多多體驗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