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

不負責任亂哈拉,阿格效應~Maria紙上談兵(二)




Maria系列心得,請參閱:
不負責任亂哈拉,阿格效應~Maria紙上談兵(一)


中國古代孟子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句話在幾千年之後,剛剛好落在奧地利玩家的肩膀上。

這篇主要的概念在於:錢要花在刀口上。

藉著閒聊,來說說我自己的觀點,僅供參考~那麼,我們先來複習一下上一篇。
*本篇系列文章觀點偏向奧地利





疑點三:政治牌不給力啊~我已經快被打趴了,還要去搞政治?



好,那要討論政治部分我們先看以下兩張圖,先準備好這兩個工具:







圖片由BGG玩家:myth1202提供




首先,兩張圖一攤開,一目了然,很多策略就自己跑出來了。
政治階段有兩個重點:坑新手/老手大做文章

1741跟1742,如果啦~我們用長期戰略思考來看,就是來打醬油的,除了1742的教宗選舉牌。

先補充說明一下:

瑪莉亞政治階段,每一年共有春夏秋冬4回合(這樣比較好記XD),扣掉冬季算是一個整理階段
那麼,三回合總共會有6張政治牌,也就是說一回合出兩張,兩張都是你尬意的牌機率很高,我們得要戰戰兢兢的來面對。


所以,老話一句:年輕人就是年輕人 錢要花在刀口上

選教宗這個佔了很大很大的開局走勢,教宗在怎麼拚價值只有1VP,對奧地利來說其重要性大於其他兩個勢力
畢竟,我們往奧地利的優勢想(自我安慰),開場只要再3VP就獲勝!

搶選舉,那麼要注意的是聯軍那邊二票城(KOLIN/MAINZ),以及布拉格,開場布拉格被吃掉的機率最高,你也無能為力,除非天運+手牌運+對手運,這個部分以後再說明,布拉格到底有沒有春天

但是不要害怕,因為開場奧地利有4票,準國王候選人!




拉回主軸~

1741跟1742的政治牌裡面,有兩張牌可以做策略,就是唯一出現的薩克森軌道牌。

只要薩克森1741那張牌可以做掉,或是棄掉,反正就沒影響到,造成軌道不動,那麼1742的軌道右移是個契機(至於要不要拚牌,這個部分就看玩家取捨,畢竟人家也知道這一招)

對!~薩克森發生中立事件:這邊影響有兩大兩小,我嘴砲分析一下

薩克森中立,必須退兵,所以普魯士只剩三個將軍
薩克森中立,必須退兵,假如玩家開場有合軍,這樣有可能補給發生問題

薩克森中立,離布拉格最近的兵力掰掰~普魯士還須要走兩回合才能到布拉格亂入
普魯士分兵往布拉格卡法國,那麼東戰線西利西亞就輕鬆多了,再來,或是普軍直接專心攻入西利西亞,造成西利西亞併吞事件發生

希莉西亞被併吞,不建議普軍這樣做,更何況普軍跟奧國談停戰,這個機率比較小
被併吞之後,普軍可以拿到第二台補給車,但是以後戰損3或是斷補給死將軍,會造成薩克森中立,雖然說有難度,但是視為未爆彈。

好,綜觀上述,1741+1742年的關鍵就是:薩克森到底中立了沒?

義大利的動向軌道不要緊張,次要性低於薩克森中立,因為法國有補給問題,而且頂多奧地利被搞到扣一張牌,沒差,補牌率還是奧國優勢,如果撿到紫色義大利軌道往右跑,那基本上前兩年應該安全率有5成

1742的補兵牌,法國補兵兩張都拿+6兵是的確是有點增強功力,但是關鍵還是卡補給車
尤其是開場大部分的巴法聯軍,有可能沒注意到會被斷補給

假如因為Mannheim的緣故,配合選舉攻勢,來換得卡法國牌,我到覺得影響不大,因為效率很低落,你必須打到Mannheim才能卡掉一張牌,但是打得那麼深入基本上,上一篇的奧柏格攻略法就失效,法國跟聯軍湊作一氣,這個影響層面跟策略不確定性變得很大

這應該不是一個好攻略。

另外,奧國補3兵就是幫助你冬天多補12TC的意思,有點肥,但是拿不拿的到問對手XD
拿~都拿XD




好,接下來我們進到後期,後期的心得以後我在寫詳細補充,因為我很少打到後期
我嫌我經驗不是很足。

瑪麗亞玩到現在包括教學場,大概前後超過了1X次,每次都是玩奧地利,我真的深深被奧地利這種M玩法給吸引住XDDD

1743年的薩克森爆衝牌,就是確保薩克森繼續待在中壢,與奧地利同盟這件事情,我想可遇不可求,如果同盟,在主戰場上,就是多了強大援軍奧國被圍毆的拳頭少了一根,還可以趁機偷打人家

從1743回頭來看,薩克森前期戰略性很重要,奧地利可不可以獲勝,他的動向起碼要負責一半

1743跟1744基本上屬於俄羅斯進場時機的取決點,1742年有可能把普軍援軍放進來,但是看出現時機(政治牌),反正放出來就不是一件好事,放出來普魯士變成雙塔,或是針對薩克森來作牽制(假設薩奧同盟),更何況,薩克森開場搞砸,這樣普魯士根本就是魔戒大軍
牌多,兵多,將多,我看也不用玩了。

1743-1744基本上一定跑得出來遠征軍,跑不出來,奧地利又可以安心度過一年XD
那麼這邊的攻略,基本上就只能跟法國撒撒嬌,或是盡量不要讓軌道跑得太多。

該花的就得花,起碼擋一下,日後好做策略,尤其是雙箭頭的牌

簡單來說:遠征軍是更進階的薩克森,只要軌道不要太差,在普魯士深入的時候,移回去遠征軍(移回去比較簡單,放出來要多一格),按照規則普軍必須撤一個將軍走

假如配合薩克森中立或是同盟,那麼又再一次的解救圍困(應該吧XD)

義大利動向就是來亂奧地利的,綜觀4年,義大利只要不扣到奧地利將軍,奧地利可以不用花太多心思去對付義大利政治軌。

其他的隨緣~


政治的部分先講到這邊,因為瑪麗亞不能拆開來談,所以要回到地圖上的佔位點跟戰略進攻位置來說,一般來說我真的建議先把全卡表(遊戲有附贈)看過一遍,你就會知道整體策略偏向於哪
大部分是拉鋸,拉鋸之中,屬於關鍵的拉鋸只有2~3張牌,其他的得要看出現時間

更重要的是,早期在牌不足的情況下,只能抓重點,晚期則是需要盡量保持天平的平衡
直接太歪會造成地圖戰略的失效。

我先切入下一篇要說的:何謂~奧地利黃金三角風火輪,再搭配該年的政治走向,看看是否有新的戰略火花出現。

 疑點四:法國快攻法?到底花色跟開戰區我要在哪呢?


龜著,有比較好嗎?



我們下次討論~



  
                  上面這句真中肯XD


到底要怎樣才是:贏要衝,輸要縮?(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