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

不負責任亂哈拉,河越夜戰


河越/嚴島/桶狹間,被稱為日本三大奇襲。

1537年河越被圍城,北條氏康親率援軍救援,先傳達投降和談的消息,讓上杉軍放鬆戒心,在夜晚配合城內守軍全將不帶盔甲,禁止割首,只需突破前陣,內外包夾,創下3000:85000的驚人奇襲,造成扇谷上杉家-上杉朝定討死,上杉憲政失蹤,聯軍因此解散,扇谷家關東管領實權削弱,造就後面的軍神崛起。


這次去日本剛好跑去現地考察一下,在書上看到的所謂的"土壘"跟"土崛"


實際上是如何的模樣,的確,以這種深度與寬度,在籠城戰是相當困難的,當時北條軍不動聲色翻過幈柵直接跳下去往照片右方樹林中的本陣殺去,當時的本陣,能樂聲色載歌載舞,殊不知敵人就在周圍。



所謂的戰國時代當兵也是要跑500障礙XD

也由此可知,較大的戰場或是籠城戰,例如長篠土壘,七層防馬柵,小牧長久手,天下第一名城小田原,比這個更大更深的土崛是對於足輕是多麼的辛苦,更難以突破攻略。

也因為這樣,在玩wargame時配合歷史情節,或是現地考察,能夠更能體會當時的氛圍,獲得更佳的遊戲體驗,簡單說就是爽啦~~

以下附上Command Magazine-104號-河越夜戰雜誌戰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