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最近的戰事速記與心得(三)



開始之前,我先稍微自我介紹一下:

今年年初,開始慢慢有一個雛型出來,除了有了409這個私人桌遊俱樂部,再來就是慢慢地找到幾位志同道合喜歡wargame的朋友,在高雄組了個wargame團(kaohsiung wargamer club)。

不過年中的時候,因為每個人生活的緣故,常常不能聚在一起,幾經思考之後,打算採用每個月聚會一次,這樣也有很充足的準備時間,一個月開一款,很OK~

每次聚會都會開遊戲的直播,有規則的講解以及對戰過程,這個部分因為可以錄影,所以主要是希望能夠製作相關的影片或是教學,另外簡單說湊了一堆人來幫忙讀規則,又可以湊咖來開自己想要玩的遊戲,非常的方便XD


以下是這次10月份聚會心得:

NewYork1776

沃辛頓最近出了一系列的美國內戰,尤其是更是在KS上集資,打著一次買三款,三款地圖合起來可以變成One Piece的宣傳手法。



這款木塊棋,採用點對點的移動方式,另外有一般軍團跟將領的設計,將領可以帶領軍團時,看的就是將領的能力數值。好玩的地方在於當兩軍交戰時,會開始進入動畫,然後把當下的兵力移動至Battle Board去作另外的戰鬥模擬,有前/左/右三個向的前線,也有預備隊的設計,而攻擊方式也類似微縮那樣的擲骰命中點之類的打法。



那這次聚會因為時間不足,算是形式上的開箱,以後有機會再來好好寫一下心得。




WSDV人民

Wir Sind Das VolK 我們就是人民,是我期待瑪麗亞作者很久的新作品,由於是教學場,主要是熟悉規則機制及運作方式,所以一次也開了三盒一起教學。

圖板之上也看的到一些瑪麗亞政治軌的影子,例如東西德共同判定的國際聲望/外匯存底/社會主義(黨工),由於是兩人對抗,所以在這邊的拉扯再加上每回合的事件牌,會影響玩家的決定,以及遊戲的走向,同時也有所謂的流派可以來做策略測試,聲望流/外匯流....。



國際聲望的推拉性很重,尤其是拉到兩方底端時的懲罰,這個可以判定你的東/西德是不是紙老虎,一戳就破。另外社會主義還是對東德比較重要,至少他鎮壓暴動上讓你有減輕負擔,對東德來說社會主義還是必須的,尤其是後期社會主義崩壞狀態,一堆負狀態,所以我還是覺得社會主義基本上是東德專屬。

至於外匯,由於遊戲起手"目前"來說西德抓不到策略方向,也比較麻煩,早期東德比較簡單,加上外匯牌感覺前期比較多,建立外匯衝到底,單純就是拿來抵銷暴動的一個很弱的方法,不無小補。

主要是經濟上建立起來,尤其是遊戲整個主體偏向均富手段,平均發展,發展太好,自己製造出天龍國出來,自己找自己的麻煩。



那這次對抗的過程之中,我所扮演的東德,採取開明開放大無畏的政策XD

不屑蓋柏林圍牆,蓋了一堆外銷工廠,外匯存底比西德還高,人民要逃請自便,我就叫警察把你槍斃。這種高壓式的走鋼索統治方法,頂多當西德人在炫耀我有彩色電視機的時候,發現東德人在用自製黑白的Iphone 6S。

不過,雖然生活富裕,但是社會主義已經崩潰階段(人民:你這樣叫做共產社會?),所以大規模抗議行動遍地開花。


最後,運氣很好的,我把關鍵牌吃掉,西德選擇生活水準判定出了一點失誤,四十年之後,東德沒有崩潰,東德獲勝!











FitL澤火革

澤火革這個Coin王,可以讓我對Coin系列了無恨憾,至於以後未來的Coin會修成怎麼樣,那就以後再說。這是第二次開,仍舊是新手場,那麼這款超大型的"party game",不論是圖板上的資訊以及勢力能力都複雜許多,所以這還是適合進階者玩。




有關澤火革的詳細心得可以參考這一篇

除了以前說過的我很欣賞政變輪的設計,政變輪其實就是代表著一回合戰局的長短,由於他是卡牌又是隨機出現(非歷史模式的話)那麼我不知道這一回合到底要打多久,我要做多少布局。

那這次我又體認到勢力的模組,所以我認為,布局一直都在,但是越快越好,反而政變出現的
時候再加上行動輪的組別配置,已經是無法挽回了沒辦法急救,戰況會急轉直下,挺刺激的

簡單說,北越軍幾乎是正規戰的模式,集合準備衝鋒,除了從北方一路吃下來,也可以利用胡志明小徑作"很有感的"大突襲,當然這部分隨著玩家經驗增長,北越就開始會被綁手綁腳。

這時候要靠的就是越共的合作遍地開花型,類似僧侶的感化招募,搭配突襲加上王牌事件"春節攻勢",這兩方都幾乎屬於一次爆發型,令人相當惱怒。

鎮壓方的美軍依然是主攻,而唯一武器就是兩面刃的空襲,一方面直覺式的完全壓制敵人,但是犧牲的是自己的分數,那麼基本上我覺得美軍屬於自己要算自己的空襲次數,空襲太多次,支持度完全降到一個極限,這時候需要的是大撤軍的準備(勝利條件),也就是說,在你還沒準備好之前,也不是說都不要空襲,類似一種剛發病,就要馬上壓制急速遏止的手段,以免無法挽回,當然美軍屬於嘲笑方的一種,美軍領先又準備回家時,還會把你踹一腳飛得遠遠的。

恩.....通常被踹的是南越,南越原則上是擺爛,那我修正我的用詞,是稍微的擺爛,然後左欺敵右欺敵,把草測風向,基本上南越更要吃經驗,一款遊戲當發現沒有事情可以做,加分來自事件時,就要警覺地圖上的一些佔位點,還有敵軍動向揣測一下敵意。

南越是很難的勢力,表面上看起來分數很多,地圖都是他的,可是他無能為力,頂多掠奪一下算是比較有效的打擊,像這種通常就是靠技術性卡位,先搶人家想要的戰略地點,叫美國老爸來幫忙,自己在後面渾水摸魚。

最後,在北越整叢都衝進西貢的狀態下,鎮壓方眼看大勢已去,但由於時間不夠,大家也累了所以就先暫告一段落(越共認為還有機會可以一搏勝負)



由於是速記,大多快速的講解一下,至於詳細遊戲心得,以後會再補上,像是另外這次聚會也有開了GJ雜誌的幕府冷戰,但是我僅錄影沒有實際參與到。





感謝參加的朋友們,期待下一次的聚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