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好久不見,關原


這次呢~難得有閒暇時間,就加開了關原當作是規則復健XD
扮演東軍方的我跟西軍的阿正,我們兩個幾乎有一年沒拿這款來開。

這一次複習對戰,我還是深深覺得這是一款入門體驗極佳,很適合接觸wargame的新手來嘗試。


開場西軍方阿正很主動的積極搶攻,目標就是北陸的金澤城跟每次中央都會大亂鬥的岡崎城周邊,雖然我手上此時一堆前田牌,但是戰事開得太早完全擋不住西軍進攻,索性在下半回合直接棄牌,這一棄換得的就是"遇強即屈,借花獻佛"(笑

頓時之間手上全是福島+德川,然後反正我就先放棄前田家,前田牌全部都被我拿來當戰術點使用,果不其然,在兩回合的集結之後,中部地方岡崎城展開了一連串的會戰,靠著手牌上的優勢,福島隊主攻,擋下西軍小早川、宇喜多、毛利等大軍的進攻,在岡崎附近你來我往,堪稱岡崎一日遊。



不斷的開戰,資源越來越吃緊,此時西軍嘗試大軍開拔直取金澤城殘兵敗將,上田城與上杉景勝也一同進攻伊達軍,那時候我手上大概5張牌中要抽3張出來分心打,但是我又不能直接放掉,這樣我就被破後防,而德川本陣就會有危險,一箭穿心。

從岡崎混戰開始跟上田城攻略東西兩方皆處於你死我死彼此吃不到甜頭,雖然這樣對德川方有利,但是資源耗費太大,加上西軍的金澤攻略,大軍開拔移動緩慢

戰況就此膠著下去,直到最後仍未有明顯勝負之分。於是,結算分由西軍取得些微差距,西軍獲勝,我自覺東軍這次打得太龜,根本就是宅男,前三回合幾乎是在原地等人來泡茶聊天。










這場幾個關鍵點:

金澤城的蝗蟲,那邊西軍方用大軍過境,繞北陸準備南下,我猜想是打算走上田城那邊,可是行軍速度緩慢,造成回合時間不足,效用不大,因為我金澤那邊從開場被打爆之後,就完全放棄。

岡崎城一日遊,這個地方周邊起碼開戰超過5次,我東軍這邊贏多輸少,基本上屬於慘勝我覺得這邊西軍阿正在調度上戰略怪怪的,可能是因為手牌沒有續航力,衝第一次沒破我的福島陣,衝第二次應該會破防,那接下來就不用玩了,直指德川本陣。

但是實際上就是打了三次都沒破,被我硬擋下來,西軍還折損崎阜城,安濃津也被我奪回
照理說,東軍贏面較大,但是我自己也在最後發生失誤,調度移位錯誤,變成西軍可以搶下較多的資源點,贏得勝利。

中場時我一度想要釣西軍口袋戰術,直接放空江戶高速公路,希望毛利跟小早川大軍(那一坨一直都很嚇人),能夠走進去,我在靠福島+德川收網,打殲滅戰,事實上並沒有發生,因為西軍在這邊分軍(我認為是個戰略錯誤),當然真的要戰,我也不一定有那麼多牌

至於最後上田城跟西軍上杉偷襲伊達,反被將一軍這種事情就影響不大,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談就好XD



最後,附上這次的關原縮時推演與速記。

2 則留言:

  1. 靠北,越來越喜歡你這種影片的戰報格式,還給我配樂...(稱讚意味)

    回覆刪除
  2. 只要能點燃戰棋魂,怎樣都好~~~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