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29

【Fire in the Lake】澤火革初玩心得分享。

FitL 澤火革,圖片來源:BGG

遊戲中依照慣例一樣分作兩方勢力
屬於平亂一方是由"美軍US"、"南越ARVN"擔任,來對抗叛亂的一方"北越NVA"和"越共VC"。

由於是試跑,主要是熟悉規則,所以以下就當場的小心得與大家分享,我分成幾個部分來說說我的感想:



(一)、不小心按到快轉:

我先說這裡面我最欣賞的就是他政變輪的設計,所謂政變輪其實就是代表著一回合戰局的長短,由於他是卡牌又是隨機出現(非歷史模式的話)那麼我不知道這一回合到底要打多久,我要做多少布局,因為戰事難料,有時候我準備好了,但是突然發生只好默默被迫撤軍;或是大家打了彈盡援絕已經在啃樹根沒有資源了,兵疲馬憊卻又遲遲未結束,到底我要保留戰力還是繼續硬撐,有種戰事中那些軍隊很無奈的帶入感(詳見各大越戰電影)。


大家跟我一起衝!COIN系開場一片光明,很貼切最早美軍的樂觀

(二)、你不需要敵人,因為你沒有朋友:

在這之中,美軍跟南越有種特殊性關係,表面上南越很需要美軍幫忙,而美軍卻又跟南越共用資源軌,南越的獲勝條件在於控制權與資源,而美軍除了城市支持度,則是在傷兵與增兵之間作抉擇,一旦苗頭不對大量移走兵力,而造成瞬間獲勝的可能。

所以依照上述所言,南越最重要的就是...擺爛

我第一次體會那麼爽的遊戲體驗就是南越,從頭到尾可以假裝不會玩,不想動,不知道要幹嘛,然後就看著你的分數節節攀升,不過這招也只能用一次,下一次你朋友就會知道你葫蘆裡賣什麼藥了~

開場南越分數最高,控制區也最多,距離獲勝也最接近,問題是從此以後就在這裡不上不下,陷入泥沼,在這裡需要與美軍(你的好盟友)抓一個平衡點,你完全都叫美軍去幫你守備,進攻,而造成美軍玩家的反感,在這裡我認為南越基本上還是要保留幾個重要據點,作一些基本防守,剩下的也就是"自己顧好自己"想盡辦法的去凹資源點,盡早衝分數。

有趣點在於:例如美軍我想不會放過這樣的狀況,假如這樣,名義上美軍幫你打越共,開始指導你訓練你去掃蕩敵人游擊隊,實際上使用空襲這種焦土政策,是啊,對面全部死光光,但是你的城市也差不多快毀了。

遊戲過程中,JC說的很好:不需要明刀明槍,我只要造成你的壓力即可,給你壓力。

遊戲中有時候處於這樣的一個氣氛,你很想或是受不了,乾脆我來,對,你就自己去做,別人默默地旁觀,你都派兵去打仗也就不需要盟友幫忙啦,你消耗你的資源,資源也就是你的分數。你不做事,擺的再爛要嘛你有他的小尾巴,要嘛就是一翻兩瞪眼,全盤皆輸,如何『一分對抗,二分應付,七分貪分數』,這個就端看玩家的拿捏了。

編按:因為我是玩南越,所以這個部分比較適合南越作法。

新合作模式,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

(三)、武力/智商低於60,但是我政治統率有100:

澤火革的地圖有LOC的設計(Line Of the Communication)其上面也有資源點,雖然是第一次玩,不知道重要性,實際上如果沒有守住的話有可能人被敵人直搗黃龍。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壓低你的資源,由於北越或越共會破壞這條省份與省分或城市間聯絡線,會造成你的資源降低,而這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假如玩家想要壓低你的分數,這款遊戲做的很低調,也就是說,我壓低你的資源,結算的時候才會影響你的分數,這種轉化兩次不那麼直接直覺的扣分機制,又增加了遊戲的樂趣,在政變輪發生前還有機會做應變,不過到底何時政變輪才會出現,那個一回合的長度又大大的影響到了你整個思考。

遊戲中有很多大量的兩面刃的設計,對你就是這樣去做,但是做絕了,傷的可是你自己。雖然每一次當下發生的事件以及未來的事件都是公開資訊,你永遠都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你現在該怎麼辦,但是很多時候由於事件影響比重很大,事件牌超強,影響策略面很深,到底要不要做又牽扯到上下家的關係,所以只能當下找一個比較好的"最佳解"來執行,類似起碼都-2我能夠挽回到-1算是不錯這樣,每一次都是一個靈機應變的戰術戰略運用,造成玩家間互動以及節奏感相當緊湊。翻盤或是勝利往往一瞬之間,尤其是越戰背景拿來做成coin遊戲非常貼切當時的歷史背景以及國際的詭譎氣氛。


突然一擁而上的北越,面對兩隻小貓的順化,難道是空城計?


(四)、總結:

整體而言Fire in the Lake澤火革,不愧是COIN王,其大型的版圖規模以及玩家策略規劃,我覺得要真的能稱的上玩到精隨,得要你一個人很熟悉四家的模式,並不是說我可以先運籌帷幄,而是避免對方打你臉一拳之後才知道什麼叫痛,這種心理間的爾虞我詐,靈機應變,實在是令人一再的回味無窮。








1 則留言:

  1. 今天也玩了這款,我是北越,開場第二張牌就是判變(結算),讓我一口氣將方塊(軍團)拉到"The parrot beak"兩次移動衝進拿下西貢(悠閒吃著美援的南越才驚醒來理我XD

    回覆刪除